close

天下有免費的午餐

烘焙設備價格何匆

如果你在梧桐山,窮到沒飯吃瞭,不要焦慮,有免費的午餐。不要被格言鎖牢瞭你的腦袋。

子在川上曰:逝者如斯夫。水上橋頭,新開瞭一傢素食館。

梧桐山的素食館,跟國學堂一樣多,但它們都要收費。因為梧桐山聚集瞭眾多的修行者,主張素食,連貓也成瞭素食主義者,所以不愁沒市場。而且周末來休閑的市區酒肉穿腸過的人們,偶嘗一下素食,都贊不絕口。

但是橋頭新開的這傢素食館,雄心更大。它的雄心不在市場,而在傳播一個理念,隻要你願意來接受我這個理念的熏陶,午餐是免費的,不管你身份是長官還是仆從,正如阿慶嫂唱,來的都是客。來的都是客,我知道,基督教會裡也有免費的午餐——至於你抹嘴起身的時候,要不要壓一張鈔票在桌上,像美國佬餐後付小費一樣,悉聽尊便。

於是人滿為患,廊前候位的人黑壓壓一片。其中有許多穿一樣服裝的工廠打工的男女。梧桐山搬走瞭不少工廠,但畢竟還留下瞭四五傢。

進門左右有人迎賓,把躬鞠成九十度直角,弄得你下意識地同禮作答。然後你要安靜排隊,四菜或六菜一湯,當然少不瞭一碗米飯。如果有瞭空位,你當然樂意坐到傍河邊的位子上去,因為那裡泉水叮咚、山風習習。接著,你會看到有人舉著牌子巧克力成型機在席間走動,牌子上寫:食不言。而身後的柱子上,滿是古聖先賢的格言。

食罷,自然有人會提醒你:拿桌上的杯水漱碗,喝下。誰知盤中餐,粒粒皆辛苦?!

食罷,有人領你到壁照上的夫子像前鞠躬作揖,念頌語錄。就見趙老太爺把黃口小兒架在脖子上,一鞠一躬——趙老太爺自稱是梧桐山素食發起第一人,後來者都是仿效者。見些情景,我就生出自卑,盡麻糬成型機管我對《論語》心儀長久,但怎麼努力也到不瞭這個份上。

可見有些境界,不是你憑自己的努力就可以到達的。

據說這個素食館,是從杭州的一位大僧的腦袋裡出發的,幾年時間就開遍瞭全國。

梧桐山的這傢可以容納兩百人。據說東莞的那傢,更厲害,可以同時容納一千兩百人。

我從商業模式的俗世觀點出發,就納悶:它如何運轉,而且流暢地運轉瞭這麼多年?我的一個念佛朋友的兒子,到瞭美國念一個我從沒聽說過的專業:慈善事業運營管理。早知道這裡會開這樣一傢素食館,他何必花老多美元,送兒子去什麼異國他鄉呢?每一片大地都有陽光照耀,每一片大地都養育優秀的兒女,都是一樣的黃土埋一樣的人。我知道,幾乎所有的工作人員全是志願者,連蹲在小板凳上洗碗的小孩子們也是。他們穿一律的黃馬褂——我的鄰居劉阿姨就去領瞭一件,她在那裡做過幾個月的義工,隻是最近孫子來上國學館瞭,就沒空去瞭——但是四到六個菜蔬加上大米和水電,總是需要付費的吧?而且據說副店長的房租,是主營人交付的。我從商業模式的俗世觀點出發,就納悶:它如何運轉,而且流暢地運轉瞭這麼多年?

原來,是杭州的大僧把他畢生的積蓄拿瞭出來。他以畢生的努力,要傳播一個理念。

我受瞭感動,轉身往桌上壓瞭一張鈔票。我敬佩有信念的對自己的信念不帶一絲懷疑的人,不管他的信念我認不認同。

於是我對那些三過店門而不入、寧可去那些要付費的餐館吃午飯的人們,惱瞭火:免費的午餐你都不吃,你在傲慢什麼?我恨不得變成咬金,拿出丈八的掃帚打他們。


arrow
arrow

    hzj555lj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